1014-02

以上,插花用照片,書展第二天(10/14)結束後 S-Bahn 月台上的人潮,畫面正中間為通往書展會場的樓梯;車廂上的擁擠程度和上班時的台北捷運差不多。

今天,拿到了朋友拍的「到此一遊照」,再看看上一篇的人物篇,說實在的,我都不知該怎麼把它們連結起來,不過,仍然有些人、事、物是值得一點一滴慢慢回憶的……


除了呂小姐以及其他因工作緣故而現身書展的台灣人之外,遠嫁他鄉的台灣媽媽成了我們在德國遇到的台灣人主要族群。她們的共通點都是:來這裡找找有沒有可以給小孩看的書,不管她們家的小孩多大(從兩三個月大到快上幼稚園的年紀都有)、是不是混血兒,一致認為學母語是很重要的!就當中比較有聊天機會以及沒有忘記留聯絡方式的幾位,一位是來自宜蘭的宇婷,不只是因為她現在肚裡已懷著第三胎讓人印象深刻,個子很嬌小的她,一邊得顧著她那有點好動的兒子,一邊又有好多話想跟來自故鄉的我們聊,她跟我們說,小孩子在開始與其他小朋友有更多接觸之後,使用德文的機會變多,用德文交談其實對他來說是容易許多,因此她必須更加堅持和她兒子講母語,否則處於弱勢的媽媽的母語就會很容易被遺忘,因她為已經看過太多例子了,只要媽媽一投降,輕鬆是輕鬆,但是,小孩就真的再也對母語不熟悉了……宇婷說:「只是聽得懂不算會,也要會說才是!」我很佩服她的堅持,雖然那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我相信也希望她可以好好堅持,她可是有三個小孩要教的偉大媽媽呢!

另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也是帶著個混血兒寶寶過來我們攤位的台灣媽媽,她兒子還不大會說話只會伊伊呀呀的,先是一個人搖搖晃晃的從對面的攤位過來我們這邊書,當時他爸爸還很認真的在對面看著書,當那帥帥的爸爸抬頭一看發現小娃兒不知到哪去時,我趕緊向他比一比他小孩的所在位置,外加一個OK的手勢要他放心。回來跟我弟說這情形,他就說:「這外國人也未免太放心了吧!隨自己的小孩到處亂跑?」對啊,還好是遇上了我這個好心的阿姨,還請他糖果吃,「什麼糖果?」我弟問。當我說是貢糖時,當下被我弟教訓了一頓,他說我真是好大膽,外國人很多對花生、堅果類過敏的,我怎麼敢做這種事?!被他這麼一說,我只能說我算是運氣好吧,因為後來媽媽在一旁時,看我餵他吃糖果也沒阻止,其實是那小娃兒吃完一塊糖果之後,又跑過來看著我,手指著我們放貢糖的盒子,我拿了一顆給他,他還是看著我,原來是要我幫他開包裝!看著自己的兒子不停要糖吃,媽媽很不好意思的說:「他真的肚子餓了!」其實被那個可愛的小娃兒給分心,我沒有記得很清楚跟媽媽聊了些什麼,只記得她老公是義大利人,為了這個一直吵糖吃的兒子,只得趕快帶走去找東西吃。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對於和她們的相遇其實著墨不多,反而是衍生出來的感想啊、小插曲啊、事後轉述過程……寫來比較起勁兒!好,接下來,終於有張正面的照片可以貼了,感覺是個重要人物要登場呢,因為她為了小孩的書,勤快的連續跑了兩天,中間來回折返好幾趟,最後還出動了全家人來搬書,當然有時間也有機會和她們來個合照……

1018-01

為什麼我媽看到這張照片時,說我跟這位媽媽長得有點像咧?

哎呀呀,寫到這裡才想到,我一直有記得要拿但又一直忘記跟朋友拿人家的聯絡方式,好讓我把照片寄給人家,手邊的隨身筆記只有當時她介紹我們去Ulm而寫下的:"Wo ist Bibliothek Ulm?"(烏姆圖書館在哪裡?)還有 Schönes Wochenende ticket 以及35號的……?(記憶漸漸消逝的不良現象)

從她四個月大的小女兒與長得像小紅豆的大女兒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她們不是混血兒吧!所以呀,當兩個小女娃兒的爺爺、奶奶來我們攤位,大家聊得可是起勁的很!我說的大家,還包括我們老闆喔,而且,他們在台灣的家根本和我們公司算是鄰居,世界就是這麼小啊!媽媽懷中背的小女兒看起來比實際天數還要小,還招來不少外國人的目光,大家都是抱著:「哎呀,你看,好可愛喔!」的眼神停下腳步想逗一逗小娃兒。奶奶說:「就像我們看到西方人的小孩覺得個個像洋娃娃一樣可愛的心理,西方人也覺得東方的小寶寶很可愛。」這樣說好像也有道理!小女兒被媽媽連續兩天背來這個空調其實不算太好的國際大會場裡忙進忙出的,哭鬧的頻率時間並不高,真的很難得。在這一家子,我看到的是父母與子女間的幸福,公婆剛來幫媳婦做完月子順便輕鬆的遊玩,爸媽替根本話都還說不清楚的小娃兒提前準備日後的圖書,衷心期盼這樣的幸福依然可以一代接著一代繼續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