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年10月3日

地點:板橋

P1000846.jpg

暖暖的色調,一張張親友的祝福話語,當然也要高調的擺出來!

在通常是一陣混亂的收禮台附近難見如此寬敞的視野,當然是因為此刻大家已就定位在吃飯了,否則哪來這個好角度讓我拍照?除了精美大相框與那本書衣宛如用大理石打造的大相簿之外,那密密麻麻的照片應該還算明顯吧!?也許它的陳設方式並不完美,甚至還有些簡陋,但說真的,婚禮的前兩天,才要來想怎麼布置它,實在是有點可惜了先拍這些照片的用意啦!既然如此,在此就得用文字好好的說一說它的故事,但重點還是先放在新人本身吧,花絮部分我們留到最後……另外一篇好了。

P1000786.jpg

迎娶。車隊抵達新娘家樓下,在車門旁的是新娘妹妹帶著她的小男孩,準備幫新郎開車門。

先說好,這算是場非全程的側拍,因為小咖跟著我出的任務只有在迎娶時顧車以及在宴客會場充當機動組,再加上受限於小DC先天的條件,坦白說,室內的活動與人物照都拍的不盡理想,因此,能擺上來與大家分享的,都是挑選過的了,也請對於「咦?怎麼就只有這樣,沒啦?」的感覺別感到太意外囉!然後,希望我能在專業的婚攝交出作品前,透過小咖的角度與自己還算擅長的文字好好的記錄我們家第一次辦的大喜事!

P1000792.jpg

車頂上的竹竿,是親家公以既熟練且俐落的動作在短時間給綁上的。

話說當時大弟在與親家討論迎娶細節時,他原本是想省略綁竹竿、吊豬肉等,但親家公倒是沒給他忘記這小小的習俗,畢竟他們家有女兒已出嫁,大弟說,當時他也只好硬著頭皮回了一句:「可是我不知道去哪裡生竹竿?」等於是把問題丟了回去。不過,當初也是他率先決定要依傳統禮俗來的,而親家公是所有人當中,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贊同的人,這種重禮俗的東西,兩人有達成共識就好啦!

P1000800.jpg

用來遮新娘頭頂的是……竹篩!

其實之前有人說用黑傘是表示「懷孕中」,但也有聽說,用竹篩則是以處女之身出嫁的意思,關於這個東西嘛,這也是個人在下我覺得傳統禮俗麻煩的原因之一,不在意的當然是無所謂啦,也不會特別去管用傘還是用竹篩,只是先前在討論時,我都有種替我弟捏把冷汗的感覺,因為知道阿母是個非常傳統的人,偏偏又有人在旁邊若有意似無意的強調兩者的不同,還好最後他們是去弄個竹篩來啦!但好笑的是,之前和阿母一起去嫁妝店補買一些東西,如瓦片、喜字、扇子時,她竟然還補買了一把黑傘,所以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是知不知道這當中的差別?(我阿母應該不會來看這篇文章才是吧

P1000804.jpg

專業婚攝登場!

當然不是這個時候才登場啦,稍稍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拍別人拍照的模樣。聽當伴郎的小弟說,在我沒有參與到的訂婚儀式過程中,婚攝主動幫新娘一家人拍過全家福了,好呀,所以全家福的照片應該是基本的吧!?雖然目前還沒看到整個成品,但從頭到尾婚攝就沒有來找過我們全家說要拍張全家福的照片,這一點,讓阿母和我非常的不滿意!婚攝做的是人的生意吧?在現場,不是應該最會察顏觀色的嗎?我都在新人附近不知來來回回幾次了,我很好奇難道那樣的互動都不會引起婚攝的注意,婚攝也懶得知道我的身分?若說這組婚攝的風格是以側拍為主,我倒要看看到時候會不會從頭到尾我這個做姊姊的只是個路人?!

我不相信非得主動要求才能獲得與新人合照的機會,今天我又不是在參加別人家的喜宴,而事實上當天我們的全家福合照肯定是沒有啦,在這麼重要的日子裡,那一段最基本的記錄就是空白了,恕我直言,光這一點,這樣的婚攝在我和家人的眼中,再多美美的相片和剪輯流暢的影片,都已經彌補回不回來了!就算婚禮的主角是新人沒錯,但是,家人不也是這婚姻大事當中很重要的角色之一嗎?而且還聽說婚攝本身就是家庭檔,難道這樣的道理對他們來說不重要嗎?當天我唯一一張與新人的合照,還是在我家樓下的電梯前用小咖拍的! 所以,我也拿不出穿美美又拍的好看的照片啦……

我也想過,也許新人會看到這一段文字,對於這樣的疏失我也相信不是新人願意見到的,甚至會感到難過與遺憾,但我還是選擇了忠實的記下我的感受,因為它會成為日後一種共同的深刻回憶,我反倒在事後與阿母一起抱怨時學到了一些道理,策劃事情,尤其是像婚禮這種大事,對自己能力的自信有時候都不見得比經驗來得重要啊,因為是家人,才不會只是說說客套話,說什麼「辦的很熱鬧啊!」「混亂是一定的啦,大致上是OK的!」之類的,這應該與執行計畫是同樣的道理吧,不過,我們也都知道,完美的婚禮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否則我就不會有以上這一段落落長的碎碎唸了。

P1000807.jpg

配合擺POSE的新娘

這一個鏡頭也是時間、角度抓的剛剛好,沒看見周圍少了那幾顆專業鏡頭嗎?但想當然爾,當時新娘還沒有時間看相形嬌小的小咖一眼就是!

P1000809.jpg

沒人在拍新郎?!

所以小咖來拍吧!由於是挑選過的照片,光看這兩三張的過程是不會有什麼特別感覺的,在小咖的側拍過程中,連續四五張下來,就可以看到,不管是婚攝還是親友的相機,始終在禮車的右側出沒,和阿母一起看照片時,忍不住加了旁白:「拍,再拍,繼續拍,新郎要上車了,還在拍……」

P1000814.jpg

潑水、撿扇子。

這個畫面,我相信婚攝拍的會更好。也很期待其他應有的經典畫面幫新人們留下珍貴的回憶。

好啦,以上是我和小咖所參與到的迎娶過程,代價是(明明可以不需要的)「顧車」這項工作。根據當日的流程安排,顧完車之後,我得自行前往會場,然後開始著手會場的布置等,果真決定在前一晚就把那一百多張的照片黏貼完成是對的,因為在運送會場所需物品的過程中又出了些小狀況,除了感謝大弟的兩位同事非常有效率的迅速完成會場布置之外,也要感謝堂哥的提早到來與原本只需來跟我拿婚禮MV光碟的勇哥,若非有二位,那包含附相框的巨型相片與重量級相本的九大袋東西還真不好搬啊!只是當時,人力似乎也沒有那麼不足啊?!


P1000816.jpg

超搶鏡頭的ㄉㄟˇㄉㄟˊ(「茶茶」的台語發音)

場景直接跳到會場,而畫面中這個小子,就這樣擋著我要去拍新人的去路,完完全全剝奪了小咖在新娘休息室裡唯一一次拍新人合照的機會!不過看看新人臉上的表情,似乎也是不介意這小娃兒搶走了他們的風頭,當然後來檢視這些照片時也不難體認到:「小孩真的是種超難拍的動物啊!」

P1000820.jpg

難拍又小隻的動物!

P1000824.jpg

準備進場的伴郎、伴娘們。

喔,只有前面三位才是啦,還有一位伴娘躲在後頭的人群之中。

P1000825.jpg

另一群準備進場的小朋友

據悉,他們是大一的年紀,是新娘所帶的第一屆畢業班,根據事前準備的小燭台來判斷,共有十二位小朋友會尾隨著第二對伴郎與伴娘進場,手上的小蠟燭進入昏暗的會場內,效果應該是很棒,但大家也只能和我一樣,用想像的了,因為當時小咖和我都還在會場外啊!

P1000828.jpg

甜美的新娘與緊張的新娘爸

「你好緊張喔!幹嘛緊張?不要緊張啦!」這句話竟然是出自新娘的口中,當下覺得,還好我不是已經就座的來賓,否則就錯失了這段父女的真誠對話。可以這麼說嗎?人的緊張情緒往往代表的是對事情的重視程度,還有準備充足與否囉。在那樣重要的時刻,不知道與簽一張結婚證書相比,哪一個更讓人緊張?仔細想想,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會有幾次必須面對數百人的場合?那還真不是一般人會體驗得到的經驗吧!

P1000830.jpg

開心等進場,再來一張!

P1000831.jpg

等很久了…

對於拍人像,我真的很弱!也難怪,人像照往往在一系列的經典攝影作品中最具震撼力,因為不是每一張人像照都可以順攝影師的意思擺出表情與動作的,無法在當下抓住的那一刻,沒了就是沒了!那可不是光練習光圈、快門與構圖就夠的啦!

咦?怎麼寫著寫著離題了,原本我想講的是,在畫面右下角的那位神情認真的美女,是這次的新秘Sammi,除了幫新娘子做的造型沒話講之外,也超貼心的在一旁參與整個婚禮過程,好隨時協助新娘打理一切。(聽說有的新秘是畫完談好的幾個妝之後就閃人了)我阿母也很滿意她畫的妝,滿意到什麼程度呢?不只是「歐囉嘎ㄟ搭極」,一直到新人都回家祭祖完回新家去了,她還一整個捨不得卸妝啊!然後晚上在看「魚干女」的時候竟然在電視機前邊卸妝邊度咕…… 

說真的啦,禮服和Sammi化的妝有讓阿母「再美一次」的感覺,就整個值回票價了!兒子結婚,老媽開心是應該的啊,是不是!謝謝Sammi囉!  若有需要的人可以按這裡就找得到Sammi了!

P1000834.jpg

男主角等進場

還沒確認他的造型是不是也由Sammi打理的,不過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吧!不然在場還會有誰幫他抓這個頭呀?那胸花,是我幫忙別的,要記一下!雖然別胸花時有點小緊張,因為針很大一根啊!不小心往手上給刺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

P1000837.jpg

女主角和爸爸準備要進場了!

整理照片至此,我倒是好奇,這一連串的「進場前系列」為何沒列入婚攝的範圍內?我以為,一組三人的婚攝,分一台相機過來應該也還夠應付工作量吧?如果注重的是「側拍」的話?!算了,這種事到底該相信專業相信到何種程度,也是當事人可以接受就好了,畢竟,我的看法也只是事後諸葛,還好當初他們去挑相片時我沒跟去,否則搞不好也會和友人「借的」一樣,想翻桌吧!雖然我感到不滿意的部分只是「嚴重的色偏」,對了,想知道我的龜毛程度如何的人可以參考一下第一張照片裡頭大相簿中那套紅色禮服,個人覺得是嚴重的「偏黃」啦!如果沒記錯,當初挑的禮服當然也會刻意配合戶外拍攝而還擇較明亮的紅色,而不是相簿上看到的這樣……


好啦好啦,別光抱怨,接下來,可是小咖本次任務的最佳代表作……

P1000838.jpg

P1000839.jpg

P1000840.jpg


以上的三個畫面,應該不加文字說明讓各位好好感受一下才是!小咖說很榮幸有這個機會抓住這樣的片刻,好有拍電影的感覺喔!還有,婚紗真的很美!然後攝影者竟然不小心投影到鏡子裡了,真是不好意思啦。

新人進場之後,就表示……大家很表可以開動了!聽說開席的時間差不多接近一點,而我這個機動組的,當然也不是隨即有位子可坐,這表示從早上五點半出門到下午一點多,我一直滴水未沾!怪誰?不會自己去買水喝?但當時我卻只覺得小7好像不存在似的……

不知道一般的喜宴是怎樣,我倒是覺得主桌的位子應該要大一點,或者說,主桌應該是要可以容納比一般桌次多個幾個位子的,為什麼呢?因為根據傳統禮俗,母舅通常會被安排坐主桌,我家這邊的話,大舅舅走了十年有餘,大舅媽往往就代表家族的長者出席,而我們家還有個二舅舅,一樣也會被安排坐主桌,若以男女雙方各分一半的座位來看,新郎的兄弟姊妹就肯定無法坐在同一桌了,所以我才會覺得主桌以十個位置來算的話,好像有點小!?還是說,通常,辦喜宴的主人家,除非家中只有一個小孩子,不然就是注定沒辦法坐在同一桌嗎?

P1000851.jpg

搶婚禮小物!

這是什麼狀況?正是所謂的「數量有限,要搶要快!」據我大弟給我的相關流程上寫的是:小禮物是是新娘親手做的,用兩片彈吉他的pick串在一起做成的,代表兩個從吉他社認識的新人永結同心。」這段話一從餐廳的婚企透過麥克風傳出之後,現場就亂成了一團,更何況那幾桌小朋友……喔,不,是那群大一的同學們就坐在靠近門口的位置,老師親手做的小禮物,豈有放過的道理?!這時候,有小咖作伴的好處就突顯出來啦,一副向前去拍照的樣子,其實正好可以讓我大大方方的前去順便抓盒小禮物,呵,改天再把我搶到的戰利品放上來給大家看看。不過,待新人走到比較靠近主桌的親友桌次時,小禮物早就被搶光了,有個要叫我阿姨的小妹妹就沒搶到,金拍謝!

順道一提,新秘幫新娘做的這個造型好美喔,我也很喜歡!

P1000864.jpg

婚企介紹節目中

咦?阿爸人咧?這也是事後看照片時才發現的。當時,阿爸早就不曉得喝了幾輪,看看桌上的菜,那不過也才前兩、三道菜吧!在這裡,順道不得不提一下我大弟在前不久的中秋節前颱風天烤肉時所發生的小小意外,真的是嚇了我們大家好一大跳,也導致我們下令禁止新郎婚宴當天碰酒!那小小的意外就是啊,N年一度的大樓社區團體烤肉才剛結束,原本想到附近小7領個錢的大弟,就在出門前突然感到一陣頭昏目眩,然後量血壓的結果竟然只有七十幾而已,要不是因為要等我才晚點出門,搞不好他會昏倒在小7或是路邊。原本大弟的酒量就不怎麼好,但他好像不這麼認為,那天烤肉,也不過是喝一罐啤酒,其他吃的東西都和我們一樣,一樣也是坐在小椅凳,低著頭烤肉,八成是為了籌劃結婚的事把自己操到太累,所以囉,酒這種東東,就暫時別碰的好,更何況,平常沒在練酒量的!啊不過,那天我才喝了兩杯的紅酒,倒是覺得有點不盡興就是。

還有,在此依然忍不住要小小抱怨一下餐廳,明明主桌前有個大大的螢幕可以用來投影,阿母說她從頭到尾也沒看到什麼影片,甚至她跟工作人員反應了之後,對方的回答就是沒辦法放!新人要對爸爸媽媽說的話都放在影片裡,連我看了都差點掉眼淚,怎麼會搞這種烏龍?早知道,婚企那個紅包是不是也可省下來了!?

P1000867.jpg

新人的好朋友上台祝福

故事是從新人高中時期開始,而這位好朋友也算是當時的「小媒人」,加上她本身是位老師,所以也就怪不得她留在台上說話的時間比新人多很多!不過拍完了這一段,小咖就休息去了,我也可以專心吃飯了,先填一下肚子,對自己好一點。之後小咖再出任務時,是替阿母拍照去。是有看見婚攝在新人與雙方家長敬酒時也跟著工作,但要拍阿母、阿爸與朋友們的合照也只能靠自己了,雖然阿爸的朋友桌很多,但他常常跑到不見人影,他也不是那麼愛合照的人,所以主要還是幫阿母多拍些照片留念囉。

P1000871.jpg

大舅媽的背影

看吧!小咖還是很害羞,連自己的大舅媽都只拍張背影的照片,怎麼會這樣呢?那如果把這張照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又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效果呢?

我們親愛的長輩很安心且開心的看著孩子們長大了!那樣的背影,也讓孩子們感到放心。

其他的婚宴過程,不外乎是吃飯與敬酒,小咖也就得以偷懶放輕鬆一下啦,所以我們就很快來到了……

送客時間……

P1000892.jpg

Kiss bye~甜甜蜜蜜!

有沒有看到?新人每次跟ㄉㄟˇㄉㄟˊ互動的表情都一整個溫柔甜蜜的,我都覺得大弟笑起來都比婚紗照裡頭好看多了!以這張照片結尾當然是有特殊用意的啦,那就是不可免俗的……

兩位,快點生隻小兔子給我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