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離日本最近的一次!來自噗友的明信片……

0930-01.jpg

本來,昨天寫了上頭這句之後先存了草稿然後睡覺去,睡一覺起來,仔細想了一下,很久很久以前,一個當時還在當空姊現在已當媽的高中同學從日本幫我帶一個小小的御守應該也算很接近日本,那為什麼要說「長大後」呢?因為小時候阿嬤身體還很健康時,印象中她好像還蠻常去日本玩的,也帶了很可愛的木製小娃娃項鍊給我……只是我爸媽一個是家中次幼的,一個是家中最小的,現在大弟要結婚了,阿姨、舅舅那邊的表兄姊都以既期待又興奮的口吻說:「小阿姨/小姑姑要當婆婆了!」而每次與我那五十幾歲的大表哥見面,總是會想喊他一聲「不老帥哥」!

所以我要說的是,前年剛往極樂世界去的阿嬤,是以比一般阿嬤還要高齡的歲數陪伴我們渡過年少歲月的,而我小時候的記憶相對的就不是那麼可靠,阿嬤生病時,差我六歲的小弟也才剛上高中,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雖然我記得阿嬤與日本文化應該有些淵源,但她總是只和我們講台語,年幼時也只知道「塌塌米」好像與日本有關。一直都覺得能跟阿嬤一起住是件很幸福的事,因為覺得小時候的我們總是比別人多了阿嬤的照顧,即使後來知道阿母其實是更辛苦的,還是很懷念有阿嬤跟我們講台語的時光,否則我可能不只是台語講不輪轉,連聽都會有障礙了。

0930-02.jpg

明信片的正面長這樣!

說真的,那個大大的「雷門」二字好像在很多日本旅遊書以及與日本相關的文章常常會看到,但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在哪裡!上頭的文字說明中,我也只認得東京這個地名。

0930-03.jpg

好好看的字跡喔!

這也是昨晚在持續一段無聊到爆的時間後才接獲大弟要我幫他找東西的電話,然後找到滿頭大汗反而覺得很累之後讓我很驚喜的一小段文字。居然,這位未曾見過面而現在也很少在河道上遇到的噗友還記得寄張明信片給我!「時光飛逝」真是個好用的詞,因為其實我好像也忘記大半年前有那樣的約定了…… 但這不也表示,彼此的生活過的還算充實,忙碌著一些事,而那些事也讓我們不會感到度日如年嗎?!

cellodream這個ID和我的cllover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而cello也是我很喜歡的樂器之一,所以,在噗浪上與cellodream的相遇又是另一段很微妙的緣份,也同樣是因為音樂,還有文字。一直很喜歡cellodream的文字,不論是當時短短的噗浪碎碎唸,還是她對生活的記事,因為網路的聯繫,讓我們可以彼此靜靜的感受對方特殊的生活哲學,這種感動其實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感動」不一定是要很煽情的那種,更不是沒事就只按個「讚」而已,無論將來會不會有機會碰面,我都心存感謝,當然我知道cellodream會來這裡,所以更要在此祝福cellodream能夠繼續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工作也要順順利利的喔!

 

最後,忍不住還是貼張懷舊照片,想念一下阿嬤……

照片中,阿嬤正拿著手帕替小娃兒擦口水,而那小娃兒正是這禮拜天就要結婚的大弟。然後,我還記得,我好像很少有機會幫阿嬤搥背,因為印象中阿嬤也都馬是跑來跑去的,早上很早起,會去公園走走,還會帶弟弟們去公園玩,甚至有一次,小弟不知怎麼把母親節製作康乃馨用的鐵絲插進大拇指時,阿嬤勇敢帶他去醫院的景象至今我仍念念不忘……聽阿母說,阿嬤第一次帶我去上幼稚園時,還在教室外停留了好久才走,因為我看不到人就會哭哭……然後,現在我也想哭哭了……

算一算,當時,阿嬤已經七十歲左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