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備份至此…

想了半天,還是要決定要在FB上寫……
因為在FB能看得我靠夭的都是認識的人(也不算少),哪怕因此影響即使一個人的想法也好,把我從朋友名單剔除也OK啦!
就像開始堅持不吃魚翅後,雖然總是會有人質疑煮都煮了,不吃也是浪費…但現在,試問身邊的人,不是也有越來越多人不吃魚翅嗎?
所以,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影響力有多大!
 
扯遠了嗎?這只是前言…
 
大多數的人當然喜歡過著舒適的生活,沒人喜歡(嚴肅的)國際新聞畫面,更何況是看見這樣的畫面發生在自己生活的地方,或是連續好幾天被沉重的話題洗版?(關於最後這點,先說我很高興目睹和小小的參與到這次的洗版ㄟ,因為這表示有更多人在正視問題而不是逃避!)也有人會習慣無奈嘆氣的接受一切,甚至推說:政治很噁心,不要談政治,難道他們不知道我們生活的一切都關乎政治嗎?不是說我能言善道可以說服那些不愛談政治的人一下子熱血起來,只是我開始回想自己這些年 來的生活態度,然後暗自祈禱,是不是也有人會和我一樣?是不是多一些覺醒,會讓社會少一點冷陌?即使讓人悲觀的因子仍然存在。(默…)
 
憑良心講,回想自己的生活,不能算完美,也沒因為什麼大風大浪而吃苦,好像只是享受著前人為我們爭取的利益,有時候就是忘了不是每一件事都應該如此理所當然。而到底,是什麼樣的事件,讓我有了不再視一切為理所當然呢?我試著推測。或許是現在做的這份工作,也或許是旅行的感動…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的閱讀不侷限於單一專業領域,我們甚至必須跳脫說教的方式,把課本以外的知識無限延伸,以前從不碰法律的東西,但現在可以耐著性子看完法條解釋;以前只知道國內新聞缺乏國際報導,並不會特別積極四處搜尋資訊,現在自己還會主動跳下去研究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關係;以前以為編編稿子、找找資料就可 以,現在也有了採訪的訓練,然後隨後獲得各種的小感動……每次談起自己的工作內容,總覺得,至少,這樣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不是嗎?
 
再說到旅行,滯留羅馬機場一晚兼行李有去無回的那一次,可能讓我的同理心大大被激起!因為我遇上了無預警地勤罷工事件。什麼?那一定是因為覺得超幹的,才會印象深刻吧!?
 
『好好喔,他們都可以罷工!』其實是我當下的感想,不唬爛。
 
然後現場當然也有人躁動,也是會羨慕一批又一批的團客被導遊們帶走。散客如我,也只能三兩成堆,排隊領牌填單…找看起來和善的同是天涯淪落人一起窩在角落共度一晚,但整個機場沒什麼大吵大鬧的場面出現。
 
雖然事後並沒有認真去探討他們罷工的原因,只知道持續到聖誕節假期,規模頗大,但我也發現在歐洲這種為爭取權益而發起,習以為常的罷工事件,在台灣只會因破 壞社會秩序而被指責,背後的原因似乎也不再重要。於是,關廠工人事件讓我想落淚,看到那些因火車站抗議事件造成火車誤點而罵人的民眾讓我想吐。接下來就發 現身旁越來越多各種(時不時被稱「沒禮貌」的)抗爭被討論、被一波推向另一波……
 
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所以對同一件事的感受程度自然不同,有時候我也難免要問:當個自私自利又毫無同理心的人會不會過得比較輕鬆愉快?正義感那麼重、活得那麼嚴肅幹嘛?但這不就是現在那群學生以及更多加入的 群眾們熱血的可貴嗎?在乎某件事、在乎某個人,才會有激動的情緒,在乎台灣的未來這種事,需要「煽動」嗎?他們都是成年人了,不是屁小孩!我都覺得他們比 很多「大人」還懂事、明理。

我知道,人們還是要在生活中到一些所謂的小確幸,我現在力行的小確幸是:可以盡量少搭電梯、少用洗碗精,為減少環境壓力盡一點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